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四草坪

我们心中的绿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五四草坪是我们难以忘怀的地方,它见证了一群豆蔻年华少年少女们梦想和志怀,它分享过他们的欢声笑语,它目送过他们奔向各自的人生道路。六十花甲之年再次聚首我们心中的五四草坪,分享健康快乐!

转载: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  

2013-04-27 15:49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与老三届学友聊聊业余爱好

(一)

写下这篇文章的副标题时,我对“业余”二字踌躇再三。“业余”,按照字面的理解,应是事业之外,主业之余。可现在,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已退休,早就无“业”,何以有“余”?但思来想去,觉得还是“业余”二字合适。其因有二:一是这些爱好大多是早年即已养成,退休后只是延续而已;二是虽然没有了主业,毕竟这些爱好还不是我们退休生活的全部。我们当中,“退休再干,胜过高干”者有之;以培养第三代为“主业”者有之;“上为老,下为小”,在家中仍然忙得团团转者有之;强身健体、寻求快乐、延年益寿,其他一概不问者也有之。

平心而论,坎坷一辈子的老三届,现在确实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了。但我想,不管是哪一类人,也不管至今还在忙什么,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,应该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话题。而“业余爱好”,正是让我们的晚年更加丰富多彩的“催化剂”。

(二)

在诸多老三届网站上,最夺人眼球的,是许多学友上传的摄影作品,从都市风貌到海滨风光,从青藏高原到台湾海峡,直至异域风情,可谓各地名胜尽收眼底,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场景更是令人眼花缭乱。显然,旅游与摄影,是许多老三届同学的最爱。

在老三届同学的聚会中,许多学友一展歌喉,一显舞姿,或在器乐演奏上一亮身手。特别是前年年初南京四校老三届迎春联欢会,去年夏天的《我们共同走过》老三届合唱音乐会,那令人精神振奋、热血沸腾的慷慨高歌,动作难度不大、却依然活力四射的翩翩舞姿,同40多年前相比,他们的表现力也毫不逊色。或许,这也正是老三届历经沧桑、领悟人生后所得的回报。许多学校建有老三届艺术团、合唱团,许多社区艺术团的中坚也是老三届。在我的学友中,有年近6旬者学起了钢琴、手风琴。毫无疑问,陶冶情操的音乐歌舞,以及朗诵,有望进入老三届“业余爱好”的前三甲。

在互联网上,我还读过许多同学新创作的诗词歌赋,散文游记,乃至针砭时弊的小品,还有回顾校园生活、插队生涯的回忆录等。“四中老三届”网站上,还活跃着一批“业余作家”,发人深省且南京味十足的小说《像章、麻将和骚包》等小说,引起许多学友的兴趣与共鸣。可以说,几乎伴随一生的舞文弄墨,当然也是许多老三届的“业余爱好”。

业余爱好,种类繁多。收藏古玩字画,水边垂钓寻乐,篆刻书画剪纸,养鱼喂鸟遛狗,打球搓麻掼蛋,凡此种种,只要有益身心健康,有利颐养天年,并无高低贵贱之分,大可自得其乐。苦了一辈子,累了一辈子,现在不玩,更待何时?

西方有个通行的说法:60至70岁,是“年轻的老年人”阶段。他们最应该玩,最喜欢玩,最会玩,也最有条件玩。老三届正普遍属于这个年龄阶段。我以为,爱玩,会玩,才能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。

前不久,听说了一个故事:军区一位退休老同志兴致勃勃地告诉好友:刚刚参加了南京军区老干部网球比赛,获得了第八名。好友一面祝贺,一面询问有多少老干部参赛。他乐呵呵地回答:一共有8名运动员参加。哈,原来如此!这位老同志真是自得其乐的高人!

(三)

自得其乐,正是丰富晚年生活的真缔。

大文豪林语堂对人生的癖好有过一段很精彩的论述:人有癖好,犹水有波纹。水无波纹,固一泓死水;人无癖好,直一个死人。有癖好,精神斯有寄托,生活斯有情味。毋以癖好之累为可恨,要知生趣固端系乎此焉。虽然,癖好之不同各如其面:或沉湎骨董字画,志尚风雅;或酷爱山林烟霞,心绝红尘;或喜下棋,或好种花;或嗜卷烟,或爱舞腰;或搜集邮票,或珍藏古钱;或独标高格,饮酒赋诗;或深入旁门,谈狐说鬼;或慕严子陵,搂爱人而湖畔垂钓;或放养由基,趁汽车于郊外寻猎;或经典一卷,寄生命于我佛;或麻将八圈,置国事于他娘。亦有热中名利,身列权门为荣;好出风头,名登报纸而喜。更有别具心得,永不整容,罔问世事,长日酣卧者。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,虽表现之形态不同,情趣之可爱则一……

林大师的论述,其中固然有那个时代的局限,但有了爱好,“精神斯有寄托,生活斯有情味”,“生趣固端系乎此”,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。至于年龄,无论是青少年,中壮年,还是耄耋之年,对“业余爱好”的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。

当然,有了自得其乐的“业余爱好”,勇于担当的“老三届”人并不会置国事、家事“于他娘”。但我们也应该深刻了解自己,毕竟已经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晚年,遇事不可太较真,思考不宜走极端。健康快乐每一天,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。

为了晚年的健康幸福,为了对自己也对后代负责,让我们忘却年龄带来的羁绊,抛却一切不快与烦恼,充公发挥“业余爱好”的多重功能,把我们的晚年生活“催化”得更加丰富多彩。

(作者说明:本文曾在《四中老三届》发表,不敢以“散落的珍珠”自居,算是一颗小小的石子。今应版主wuji68要求转发于此。一家之言,请老三届朋友们赐教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